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这份提示,很“粽”要!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31阅读量:807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日子。人们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各类传统民俗活动纪念先贤,既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弘扬了传统文化。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吃的安心、玩的放心,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购粽子 安全第一

消费者选购粽子时,要尽量选择信誉度好的正规商场、超市,要注意查看粽子产品标签及包装,注意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合格粽子应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漏气或鼓气现象的真空包装粽子,消费者食用粽子时如感到口味不正,具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时要立即停止继续食用,如已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要注意保留购物的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如协商无果,应及时向属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拨打12315热线举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理性消费 低碳环保

商品包装美观大方一点,有利于销售。适当的包装是必要的,但过度包装将会夸大包装的功能,误导消费观念,损害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与中华民族勤俭节俭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自觉践行绿色消费。购物时应自带购物袋,不选购、不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尽可能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和污染,促进全社会树立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目前,国家已相继出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09)》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商品外包装规定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超出标准或不符合要求的外包装存在过度包装的嫌疑,消费者必须坚决予以抵制。

三、疫情防控 就地过节

坚持防疫常态化,绝不掉以轻心。随着端午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增高。广大消费者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状况,远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积极配合各项防疫要求。出入商场、超市、酒店、旅馆等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双码”及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居室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

最后,祝广大消费者端午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