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消费观察 | 诚意不足 套路满满 餐饮店引流为何变了质?

来源: 山西市场导报 作者: 余嫱 发布时间:2022-07-05阅读量:837

如今,随着短视频直播越来越火热,众多餐饮店纷纷加入了短视频平台进行引流。不同于普通的团购平台,短视频可以动态直观地看到美食形态、店铺环境等等。当各个美食博主在镜头前尽情享受美味时,镜头另一边的消费者则无不被吸引,纷纷前往打卡。

    本是一个不错的新消费模式,最近,却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许多商家开始玩起了套路。
    消费者:79.9元的双人餐竟是文字游戏
    太原市民周先生日前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发现一家串串火锅店,视频里是这样说的:“79.9元两个人,所有竹签不限量,随便吃。鸡肉、牛肉、肥肠等一百多种菜品,只要不浪费,全部随意拿。”周先生随即购买了商家放出的优惠券,第二天便带着家人前往。
    来到店铺,周先生告诉商家,自己是从短视频平台上团购的79.9元双人餐。商家热情接待周先生,并告诉他,可以用完餐后再核销优惠券。周先生未作他想,开始挑选菜品。
    这时,一位店铺服务员过来告诉周先生,短视频平台上的双人套餐是“细签”不限量,“粗签”还需额外付费。周先生这才仔细观察起来,食品柜里的竹签确实有粗细之分,而自己爱吃的很多菜品都属于粗签。周先生拿起手机查看了套餐内容,在商品详情里果然写着“荤菜细签不限量”。
    周先生当即反应过来,这是被商家“套路”了。“怪不得一进来告诉我先吃,等吃完再核销优惠券,原来是早就料定了我肯定不会只拿细签,这优惠券说不定就用不上了。”周先生说道。
    当天,周先生按照自己的喜好吃完后,让服务员过来结账,经过计算,他的消费金额为182元,远远超过了79.9元。周先生告诉记者:“使用优惠券的话,因为超出套餐内的粗签太多了,补的差价比182元还多。”最后,周先生退掉了平台上团购的优惠券,直接向商家支付了182元餐费。

商家:想引流却舍不得真让利

和周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张女士也在短视频平台上团购了一个18.8元的螺蛳粉套餐,套餐内容为两份招牌螺蛳粉。到店消费时,张女士听到商家小声向后厨说道:“螺蛳粉两份,小份。”张女士疑惑了起来,团购详情里也没写着小份呀?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被“套路”?究其原因,是因为部分商家想要引流,却又不舍得真让利。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太原市经营饭店的李老板。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受到了一些冲击。今年,餐饮行业形势有所回暖,许多餐饮从业者想要抓紧机会,收获一波利润。因此,同行们都想要客源、要人气。引流的方式大多是发放团购券,再者找探店达人推广。

团购、推广,就涉及到分成问题。李老板告诉记者,短视频平台为商家开通了“团购活动”,商家可以申请开通。开通团购不收取费用,但用户到店核销后,平台抽成为6%—10%左右。邀请探店达人推广的话,还需要额外向达人支付佣金。佣金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直接“一口价”,根据达人的粉丝量决定金额,价格从几百元甚至上万元不等;一种是消费分成,邀请达人前来品尝拍摄,在其视频下方插入团购链接,根据销量为达人支付佣金。

小李告诉记者,许多商家确实是本着做好口碑、吸引回头客的原则来推广的,也有不小的优惠力度,和客户形成了良性循环。但也有部分商家,跟风宣传,却不想让利给消费者,各种“套路”顾客,反而砸了招牌。

平台:遇到虚假营销可举报

记者咨询了某短视频平台官方,遇到商家玩文字游戏进行的虚假营销,消费者该怎么解决。官方客服回复记者,消费者可以在购买商品的详情页中点击官方客服进行投诉,或者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问题反馈。如果商家被认定为虚假宣传,平台会采取限流的措施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会进行封号。

此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咨询了山西成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闫艳军,他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与此同时,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遇到商家“套路”时,应大胆说“不”,不要因为“金额小”“怕麻烦”就认栽,要让钱花得值当。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