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消费警示:谨防招生骗局

发布时间:2022-07-08阅读量:844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已落下帷幕,部分不法分子又活跃起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各类招生陷阱,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一、志愿填报千万要慎重。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对于社会上各类咨询机构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志愿填报咨询活动要提高警惕,一些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各地招生考试机构、招生高校举办的现场或网上咨询活动都是免费的,要认准他们的官方网站,考试政策及招生信息一定要以正规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不要相信其他任何非正规途径了解的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志愿填报密码,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

二、招生骗局千万别上当。有些骗子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朋友”“校友”等幌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想要“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方式实施诈骗。还有不法分子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特殊指标或补录名额。消协提醒: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严密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加密体系和监督机制。所谓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的都是骗人的伎俩。考生和家长要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收到来历不明的通知书要仔细甄别,切勿轻信。一旦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

三、“野鸡大学”千万要认清。“野鸡大学”也称“虚假大学”,其以谋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乱发文凭。还有些皮包公司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非法链接并篡改正规招生院校网上供查询的新生录取名单。这些学校都是不具备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伪造售卖虚假学历文凭证书、涉嫌非法招生或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尤其是对于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误入其中,更应谨慎辨别。

四、重要信息千万别泄露。骗子利用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号,将正常投档和录取,说成是他托关系,考生才被录取,并借机向家长和考生收取钱财;有的通过邮局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还有的谎称招生院校留有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机动指标,诱骗考生和家长将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账号、密码、校验码和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交于假冒的招生人员,令考生和家长遭受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考生还可能被误导,丧失正常录取机会。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

2022年7月8日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