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构筑关爱屏障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 中国消费网_消协动态 发布时间:2022-07-19阅读量:839

中国消费者报太原讯(记者冯铁飞)今年以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多方面举措,充分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基本权益,取得了良好成效。

image.png


6月16日,山西省消协秘书长雷俊福在黄金珠宝经营企业调研。冯铁飞/摄


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山西省消协通过自有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以及广大媒体,发布了《关注老年群体 防范电信诈骗》《保健食品不等于保健品不等于药品》《注意!购买保健食品,别被虚假宣传“套路”了!》《理性消费 谨防陷阱》《购买老年“功能鞋”要注意》等5篇消费警示提示,有针对性地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理性购买商品,防范“坑老陷阱”。

开展保健品消费知识讲座。3月份,山西省消协联合直销企业安排专业人员做客新闻直播间,面对面进行了4期“保健食品维权普法宣传”系列视频讲座,受到社会关注和消费者欢迎。

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从6月份开始,山西省消协开始公开征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线索案例,7月份开始对相关线索进行专题研讨,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线上线下开辟消费教育基地。在线上,山西省消协正式开通了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官网,开设了“消费百科”“比较试验”“维权案例”“消费警示”“咨询投诉”等栏目,同时还从微信公众号同步普及消费知识,剖析维权案例,进行消费教育引导,提高消费者自身维权能力;在线下,山西省消协积极打造消费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展示、专题讲座、专家答疑、消费咨询、消费体验等多种方式,将消费过程中相关的法律法规、风险防范、产品性能、售后服务、维权途径等内容告知消费者,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念,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3月份,山西省消协建立了保健品消费教育基地,6月份建立了黄金珠宝消费教育基地。

image.png

3月16日,山西省消协今年第一个消费教育基地正式挂牌。冯铁飞/摄


山西省消协秘书长雷俊福表示,下一步,山西省消协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坚决打击各种养老诈骗行为,为净化消费市场、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努力。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