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消费百科

翡翠和玉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2-06-23阅读量:841

常有很多朋友问:翡翠与玉是不是一回事?其实,翡翠是玉的一种,也叫硬玉。翡翠由很多微小的硬玉矿物组成,这些小矿物像小毡子一样互相黏合交织在一起,非常致密结实,使翡翠既坚硬又有韧性;硬玉由于含有一种叫铬的元素而成为绿色,这种大自然造设的颜色鲜艳美丽,仿佛具有生命。很多人都称翡翠为“玉中之王”。

image.png

玉文化在中国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始于新石器时代,其历史早于陶瓷、文字、绘画、雕塑、建筑、丝绸等东方文化形式,而且这七千年中几乎没有隔断过。放眼全世界,还有几个地方,像新西兰、南美几个国家,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玉文化,但兴盛一时就终结了,只有中国例外。可以说玉文化是历史最悠久、做能代表东方文明的古文化之一。

image.png

到底什么是玉?

“玉,石之美,有五德者”。也就是说漂亮的岩石,具有玉的五德,都可以称为玉。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家学派对玉的评价是至高无上的,认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备了玉的这些高尚品德才能成为君子,实现人的最高境界。所以玉的一个定义除了是“石之美者”,还应具玉的“五德”。     什么是玉的“五德”呢? “润泽以温,仁之方也”——温和滋润具有光泽,表明玉善施恩泽,富有仁爱之心;

“鳃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玉有较高的透明度,从外部可以看出来其内部具有的特征纹理,表明玉竭尽忠义之心;

“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如果敲击玉石,会发出清亮悠扬悦耳的声音,并能传到很远的地方,表明玉具有智慧并传达给四周的人;

“不挠而折,勇之方也”——具有极高的韧性和硬度,表明玉具有超人的勇气;

“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有断口但边缘却不锋利,表明玉自身廉洁、自我约束却并不伤害他人

image.png

玉最重要的两个品类就是软玉和硬玉:软玉指的是和田玉,硬玉指的就是翡翠。石之美者并具有五德的翡翠是玉的一种而且稀有性强,它的硬度高、质地最细腻、种份最通透、颜色最鲜艳,所以称它为玉中之王是有一定道理的。

image.png

除了以上所说的和田玉、翡翠以外,现在常见的玉石还有很多种:岫岩玉、独山玉、澳玉、东陵玉等,由于产量大,稀有性差等原因,这些玉石的价格不高。

image.png

现代的玉石收藏家会对三个细分的收藏门类:古玉、软玉、翡翠。古玉,价值完全由其历史文化价值决定,材质本身并不稀缺。像几年前在拍卖会上拍出近百万元的红山文化玉龙,材质是并不稀缺的蛇纹石质岩,价值很低,在玉龙的总价值中所占比例极小。软玉类,历史年代价值和材质本身价值均很重要,材质以白玉中的羊脂和黄玉最为名贵,同等质地的白玉别子,清代工的要比新工价格高出近十倍。翡翠,价值的绝大部分由材质本身决定,平时行家常说的新坑、老坑,新种、老种,也是针对翡翠材质的质量而言,而非翡翠加工的年代。同等质量的清工翡翠与新工翡翠价值相差不大,只有名人戴过的翡翠例外。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