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消费百科

Au750是什么金?不良商家用名称误导消费者

来源: 山西市场导报 发布时间:2022-08-02阅读量:826

日前,网络上一则新闻引起热议,一位大二男生小杨前往一家金店购买黄金饰品,在购买过程中,商家并没有告知他购买的是18K金产品,而是巧妙的说成Au750材质。

待小杨付款后商家才把产品证书交给小杨,他这才发现购买的不是足金产品。小杨当即要求退货退款,但商家却不同意,并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明确告知小杨购买的是Au750材质的,大家都知道这是18K金。

你知道Au750就是18K金吗?

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几家知名金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K金首饰是饰品中很常见的组合金属,Au750金和S925银都是业内对金银饰品材质、含量的一个叫法,Au750不是纯金,S925银也不是纯银,一般含量达到99.99%以上的才可以理解为纯制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向商家确认清楚。

针对Au750就是18K金的另一个名称,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然而,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完全不知道Au750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它代表的就是18K金,大家买金子肯定都是要买纯金的,如果商家在销售时故意对自己隐瞒,那么自己很可能也会上当。

唯一知道Au750是什么意思的,是学化学专业的小郑。但小郑同样认为:商家不应该利用顾客对专业领域知识的不了解,就错误引导消费者。销售人员肯定知道什么是Au750,但就是故意不告诉顾客,等顾客付款完之后才说,这就存在欺骗的性质。

这些专业名称你了解吗?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市场上存在着很多类似情况的名称问题,如果商家想要刻意误导,消费者还是要多留个心眼。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衣服时,都会认准纯棉材质,然而,你知道水洗棉是纯棉材质吗?答案是否定的。记者了解到,水洗棉是一种以棉布为原料经过多种特殊处理后的面料。从字义上理解这就是一种用水洗的棉,这和生活中常见的植物棉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植物棉的吸湿性是非常高的,当吸湿之后植物棉的保暖性就会急剧下降,面料也会受到极大的损坏,所以通常情况下植物棉是不能够水洗的。

在建材市场上,也有类似问题。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家居时都要求是实木家具,然而,叫实木颗粒板的其实是刨花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实木多层板则是由三层或多层的单板或薄板的木板胶贴热压制而成,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制成各种厚度规格的产品,都会大量使用胶来粘合。因此,这类型的材料虽都有“实木”字眼,但都不属于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实木制品。

律师:用引人误解的手段误导消费者属于消费欺诈行为

针对类似案例,记者咨询了山西成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闫艳军,他向记者讲道,按照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对欺诈消费者的行为的认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广告、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的;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等重要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以其他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手段误导消费者的,均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此外,按照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

闫艳军还提道,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