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其它省消协

四川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定制家具逾期安装 商家应承担违约责任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2-08-12阅读量:817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逾期安装”是家具定制行业常见的消费纠纷。消费者交付尾款下单后,合同虽然约定了安装时间及违约责任,但仍有商家以“疫情、工厂停工、发错发漏”等为由,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安装,这给着急入住新房的消费者带来极大不便。8月12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定制家具消费提示:家具定制逾期安装,商家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板材和零件送到家了,但迟迟不安装。”这是许多消费者选择家具定制时常常遇到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四川省消委顾问律师陈籽行提醒消费者,家具定制合同应包含双方主体信息、产品信息(板材类型、板材颜色、板材型号、尺寸等)、费用明细及标准、费用支付方式、双方权利义务、安装时间(履行期限)和地点、验收标准和方法、售后服务、违约责任以及解决争议的方法等内容。其中,注意区别“交付时间”和“安装时间”,交付仅代表产品送货上门,无法确定实际安装时间。因此,最好约定明确的安装时间。

陈籽行表示,若消费者与商家通过签订定制合同或者其他书面协议的方式约定了安装时间,商家逾期未完成安装则构成违约。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商家应当承担逾期违约责任,包括继续履行;赔偿因逾期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若严重逾期消费者还可解除合同并要求商家退费;若合同或协议中约定了违约金,商家应向消费者支付违约金。若交付的产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家还应承担修理、重作、减少报酬、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的《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 第5部分:家具行业》地方标准已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家具产品放心舒心消费服务的原则、基本要求、销售服务、售后服务、消费维权等内容。在产品介绍环节,地方标准明确,经营者应向消费者说明定制家具的设计和生产周期以及安装交付时间;在合同签订环节,地方标准明确,对于预售产品,双方应在合同中规定产品交付时间、订金和尾款给付、质保期及违约责任等内容。

家具定制消费中消费者往往缺少“话语权”。大部分商家会要求全款下单,但产品生产、安装环节均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已支付全款,遭遇纠纷时消费者维权就会变得被动。因此,四川省消委建议家具定制商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分期付款”模式,既是对自身产品及服务的“自信”体现,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障。为了避免维权被动,消费者也要事先与商家清楚约定违约责任,如安装逾期、尺寸错误等。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