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省消协动态

山西线下珠宝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8-19阅读量:908

8月17日,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处二级调研员宁宇英、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马兰、省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副主任樊文涛和山西珠宝市场头部品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郑重承诺,为获得“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培育单位”称号的珠宝企业提供质量免费复检和先行赔付服务。

image.png

会议重点对珠宝行业线下实体店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进行专题研讨,一退解千愁,放心消费的重中之重是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和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联合,在全省率先组织线下珠宝实体店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已有两批承诺单位共89家企业,实施三年多来,总体效果良好,不仅没有出现过一起因不履行承诺引起的纠纷,而且销售不降反升,老顾客复购率和商品客单价都明显提高。

按照国家倡导的无理由退货承诺“一店一策”的原则,与会人员专门学习了《山西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指引》,共同研讨了《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七日无理由退货细则(讨论稿)》。

会上,周大福、周大生、老凤祥、中国黄金、梦金园、老庙黄金、宏艺首饰等知名品牌负责人纷纷表示,实行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是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在全国的一张诚信名片,要巩固好,发扬好,大家基本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坚决响应省消费者协会和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号召,自觉主动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

二是在制定承诺范围和退货细则时,要贯彻利他思维,一切有利于消费者、一切方便于消费者;

三是根据企业实际,实行更长时限的无理由退货,可以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承诺无理由退货;

四是在不影响企业正当利益的前提下,对退货条件适当放宽。比如首饰包装有轻微变形的情况,允许顾客退货。

省消协副秘书长马兰对上述共识表示赞赏和肯定,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支持黄金珠宝行业深入推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对承诺企业履诺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服务,进一步促进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