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省消协动态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关于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消费体察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阅读量:823

商品过度包装与绿色低碳发展背道而驰,与传统文化本源异化脱节,中秋节月饼销售中长期存在着过度包装、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为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构建节约型社会,进一步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现象,营造和谐放心消费环境,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从2022年8月19日开始,组织2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了线上线下消费体察活动。

一、消费体察的基本情况

本次体察的依据标准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强制性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及其第1号修改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线上体察主要浏览了淘宝、美团、京东、腾讯惠聚等4个网址200多个品类。

线下体察主要涉及太原市区内的美特好、沃尔玛、贡天下、唐久、金虎、王府井、万象城、北美新天地、北美N1、中正天街、华宇百花谷、公元时代城、万达广场、印象城、迎泽宾馆、丽华大酒店、星河湾大酒店、湖滨国际大酒店、山西饭店、并州饭店、龙城国际大酒店、山西国贸大酒店、凯宾斯基、八马茶业、月从容茶空间、纯青茶馆、华祥苑茗茶、武夷星茶业、荃港海鲜、稻香村、神池月饼、双合成等32个销售网点50多个品类。

体察发现,平价、绿色环保成为今年月饼市场主流,散装月饼售价在每块3元至15元之间。礼盒内的月饼数量以9个最为常见,大部分售价集中在每盒100—499元。礼盒包装形式多样,主要有展开式、提包式和抽屉式等包装,多采用长宽都在二三十厘米左右的纸质材质,也有部分产品外包装采用了铁盒、皮包、木质抽屉。超市商场以简易包装或单枚包装的月饼为主,仍有部分商场、酒店、专卖店、茶叶店销售的礼盒价格高,混装搭售的较为普遍。混装搭售产品主要有茶叶、红酒、巧克力、坚果。参照新旧标准,从包装层数来看,简易包装不超过3层,但铁质、皮质、木质搭售礼盒价格在268-499元之间的包装超过3层。保质期以80天最为常见。

线上销售的月饼礼盒形式多样品种丰富,多采用纸质包装。商家以图片、视频说明形式展示低价简约包装成为主流,每盒价格在49—268元最为常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过度包装问题依然存在。主要出现在礼盒包装上,有的使用展开式、提包式和抽屉式等包装,一层接着一层;有的采用了铁盒、皮质、木质等材料,包装特别精致;有的礼盒包装成本已经超过了产品销售价格的15%。

二是搭售和混装问题较为突出。新国标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但从实体销售店来看,礼盒月饼混装较为普遍。混装产品主要有茶叶、红酒、巧克力、坚果、水果干等。比如,“龙城礼月月饼”、锦华月饼“815尊贵装”、“天有七星伴月”礼盒、“缤纷锦仁中秋”礼盒等,都存在混装搭售问题,

三是“天价”月饼明显减少,但打擦边球现象依然存在。今年6月,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相继开展的整治“天价”月饼专项行动中,也对过度包装和哄抬价格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消费体察中500元以上的月饼没有发现,但价格接近500元的仍然不少。

四是销售行为不规范。我们在体察过程中购买了十几种月饼样品,所开销售发票中大多数名称中不直接写月饼,而是写的餐饮费、保健品、调味品等名称,与实际不相符。

三、意见和建议

(一)经营者应严格执行标准,加强自律

从事月饼生产、销售的经营者,应自觉遵守《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加强企业自律,不生产过度包装食品,不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食品,不销售“天价”月饼,不销售月饼与茶叶等其他产品混装的商品,当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第一责任人,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食品过度包装的监督抽查,重点对月饼生产销售企业执行标准情况、在售月饼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关注月饼销售价格超过300元及酒楼、茶馆、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深挖细查链条性、隐蔽性案件,从严查处过度包装行为。  

(三)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简约消费

限制过度包装倡导绿色简约消费是全社会的共识,应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大力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宣传过度包装对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危害,宣传治理过度包装工作进展和成效,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引导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推动节日消费、节日文化返璞归真。

(四)建立回头看跟踪检查机制

在中秋节后对企业节后库存、回收产品处理情况应进行跟踪督查,监督月饼生产企业做好超市下架退货月饼和超过保质期月饼的撤柜和销毁工作,杜绝发生以“回收月饼”“回收馅料”作为原料生产加工其他食品、更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