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省消协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协联合召开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企业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01阅读量:825

8月31日下午,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企业约谈会。省市场监管局驻局纪检组、稽查处、消保处、食品生产处、价监局、省消协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太原龙城国际饭店、王府井百货、双合成、美特好等13家月饼生产和经营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李素文主持。

微信截图_20220901155555.png

省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雷俊福公布了省消协开展的《对月饼过度包装消费体察情况报告》。省消协从今年8月19日开始,组织2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了线上线下消费体察活动。线上体察主要浏览了淘宝、美团、京东、腾讯惠聚等4个网址200多个品类;线下体察主要涉及太原市区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饭店、茶社等32个销售网点,50多个品类。体察中发现,平价、绿色环保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借节日奢侈浪费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月饼市场正在回归理性消费的轨道。

微信截图_20220901155632.png

但消费体察情况表明,省城市场上月饼销售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过度包装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搭售和混装问题较为突出。市场销售的部分月饼礼盒价格高,混装产品仍有发现,主要有茶叶、红酒、巧克力、坚果、水果干等。三是“天价”月饼明显减少,但打擦边球现象依然存在。四是销售行为不规范。购买月饼礼盒销售发票中不直接写月饼,而是写的餐饮费、保健品、调味品等名称,与实际不相符。

对此,省消协建议,月饼生产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当好安全守护、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简约消费,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引导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省市场监管局稽查处许峰处长表示,月饼生产和经销企业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为全社会共同营造反对浪费的节日分为做出应有的贡献。市场监管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加强过度包装抽查检验和产品质量抽检,从严查处过度包装和混装搭售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大力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引导节日消费回归理性。

微信截图_20220901155643.png

参加约谈会的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时一致表示,企业将加强对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规定的宣传贯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共同营造简约适度、绝色环保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