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 国庆节、重阳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29阅读量:822

国庆、重阳“双节”临近,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提示:

一、弘扬敬老新风尚。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1989年开始,我国把每年的九月初九定为“老年节”,今年恰逢国庆节和重阳节巧合,是子女回家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好时机,省消协倡议消费者,多回家看看,关心老人、爱护老人、孝敬老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播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知识,帮助老年人排忧解难。多陪家中老人聊聊天、散散步,用实际行动为长辈们送去关心和爱护。

二、谨防老年诈骗陷阱。近年来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型消费成了很多老年消费者跃跃欲试的选择,但有部分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对生命健康的渴望和对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夸大产品效果,以散发小广告、产品体验、免费健康讲座、赠送小礼品等形式“忽悠”老年消费者,诱导盲目购买,上当受骗,造成财物损失。在此,省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讲座”或产品推销,谨防不法商家的各种消费骗局,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三、疫情防控不放松。国庆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倡议消费者就地过节,尽量减少外出流动,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确需出行的,须配合当地防疫政策,提前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报备,随时查询了解最新的防控信息和防控要求,切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觉遵守旅行目的地、景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出行期间,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旅行社、饭店,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四、节日消费多留心。节日期间,各种消费骗局容易多发。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文明出行、理性消费。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服务商家,注意查看商品价格,事先询问收费标准,防止上当受骗。节日期间也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点餐时,要注重膳食均衡,不超量点餐,自觉抵制浪费,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培养绿色节约、文明安全用餐的好习惯。

最后,提醒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时要保留好相关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向当地12315、消协组织举报投诉,或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申诉,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