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理性看待半成品预制菜——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2-10-31阅读量:828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既想享受美味,又想省事,半成品“预制菜”便成了最佳选择。预制菜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可以节省时间,简化工序,而在家就餐既可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又能延续和家人团聚的传统习俗。此外,我国乡村振兴计划打造的“一村一品”政策,也可能成为促进预制菜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完全可以说半成品预制菜上游连着乡村振兴,下游连着消费变革,将成为拉动地方农业和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突破口。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方便的背后,半成品预制菜肴也存在一些问题。预制菜肴往往将许多不同性质、储存条件的食物放在同一个容器中,可能存在互相串味的问题;在储藏、运输、加工和反复烹调的过程中,某些维生素受到破坏和损失;很多半熟的蔬菜,如果调过味,会产生亚硝酸盐,没有调味的蔬菜在存放过程中,会蒸发出水分,营养和口感都将受到损失;还有部分商家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在后厨加工预制菜,设备不达标,食品生熟不分离,安全隐患大。

长远来看,半成品预制菜的问题属于社会共治问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以及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多方面多层次地合力监督治理,而作为消费者也要做到以下几点,共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1、登录食药监部门官网,查询食品生产许可获得企业信息,核对企业是否有具备半成品菜肴的生产资质。2、购买预制菜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不购买三无产品。3、检查食品及其包装,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如果出现如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均不能食用。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