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消费百科

什么是纯金、包裹金、镀金、包金、鎏金、锻压金?

来源: 超级珠宝顾问 发布时间:2022-11-11阅读量:834

image.png

一、看首饰上的标识:我们国家对金饰上的标识、吊牌是有明确规定的,一般都要有生产企业的代号、材料名称、含量印记等等,没有这些就是不合格的产品!销售员吹得天花乱坠也别购买。在选购金饰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它的“成色”,也就是金饰里金元素的含量(含金量)。

image.png

1、看分数标识:就是将黄金首饰里的含金量用百分比、千分比来表示。例如标注G990或者Au990,就表示这件金饰的含金量为99%;标注G586或者Au586,就表示它的含金量是58.6%。前者的含金量更高、成色更好,肯定也更贵~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看标识就知道啦。2、看文字标识:除了分数标识外,有些黄金制品上还会有文字标识,更加简单明了,只有2个字——足金(含金量不低于99.0%的黄金)。另外,以前还有“千足金、万足金”之类的标记,指的是含金量不少于99.9%或者99.99%的金饰。不过咱们国家已经取消了千足金、万足金的命名,现在的金饰上不会再出现这两种标识了。

二.手颠金重+听声韵。黄金的密度为19.32g/cm3比铜的密度高出两倍多,用手掂黄金有坠手的感觉而且手掂铜虽然重但没有坠手的感觉。足金、纯金首饰的纯度非常高,实在沉稳,首饰落地或者互相碰撞的声音也会低闷沉稳,是“吧嗒”的声音,并且落地即不动了;而成色差、纯度低甚至假黄金落地或者互相磕碰时,会发出“当当”的金属声音,有时还会跳动声音,落地后还会跳动。但千万别用力磕碰,小心变形。

三、观察颜色和做工。一看颜色和光泽,赤黄色为佳品,还要注意观察商品外观颜色,成色不好的颜色发暗发青色。有些装饰品颜色太暗淡就像喷出来的油漆色。一定要用手摸一摸看看是不是封边良好,有没有焊接不牢的,有没有断口,毛边什么的,另外,容易掉下来的扣子也要检查检查。同时纯金首饰容易变形,一定要看整体形状有无变形。黄金首饰表面的质感也不能忽略,要选择表面清晰,光亮度好,纹理均匀细腻的首饰。购买时还要注意首饰边缘是否光滑,好的首饰做工都很精细。

四、分清楚包裹金、镀金、包金、鎏金、锻压金

1、包裹金首饰。纯金首饰任何部位金属的成份都是相同的, 而包裹金首饰则是两种或两种以上 的金属附生或锻压在一起 , 相互包裹, 在不同的部位金属成份不同, 其表面都是黄金 , 而内部是铜和银。

2、镀金首饰。就是在银或者铜制作的首饰表面镀上一层超薄超薄的黄金,然后这样的首饰被称为“镀金首饰”。我们国家规定,镀金层不能小于0.5微米(1微米=0.001毫米),这种镀金首饰光泽明亮、 柔和 , 但不耐久 , 就象镀金表带一样容易磨损 , 会露出黄铜的 坯胎, 出现暗淡的黄色 。这种镀金首饰比较容易识别, 仔细观查 在首饰的结合处或棱角的凹陷处会有没有镀 上金的地方; 再者它的密度小, 用手掂比较 轻, 无坠手感, 垂落在地面有清脆的“ 当嘟” 声, 弹性好会跳动镀金首饰的标记是“GP”或者“KP”。

3、 包金首饰。包金在美国也称为填金。包金首饰是在铜或银片上压 上一层金箔, 金箔的厚度 10 一 50产m 之间, 由于包金首饰金箔的厚度比镀金厚 , 外表与黄金首饰 相似。这种包金首饰在美国都打有 K F 的印 记 , 如果金箔是ISK 金, 就在首饰内侧打上18KF的印记。包金的小饰品 一般都不贵。

4、锻压金。锻压金和包金类似,就是将金箔锻压在其他金属制品的毛坯表面上。金箔的含金量也不能小于10K,重量也不能低于首饰总重的5%,它的标记为“GF”或者“KGF”。锻压金耐磨、硬度也高,还有黄金的质感,所以还挺受人欢迎的。

六、选择规模较大,质量有保障的金店购买。挑选规模较大、信誉较好和有质量保证的大型商场或品牌专卖店,尽量不要在个人手中或旅游地区购买。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