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其它省消协

月子中心“跑路”,消委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获胜!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时间:2022-11-18阅读量:834

月子中心停业后,拒绝为14名消费者退款。重庆市渝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将重庆渝臻母婴护理有限公司所属的臻喜母婴月子中心告上法庭并胜诉。

image.png

▲集体诉讼庭审现场。资料照片

未履行退款承诺 月子中心“跑路”遭投诉消费者李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她的预产期是今年9月初。由于丈夫经常出差,便计划等宝宝生下后到臻喜母婴月子中心“坐月子”。今年3月26日,与臻喜母婴月子中心签订《协议书》,约定9月3日至9月30日期间,该月子中心提供母婴照护“一对一”套餐服务,服务费为2.4万元,李女士支付了1.2万元订金。5月12日,臻喜母婴月子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她,由于房东要涨租金,店面的租赁协议没有签下来,可能无法继续经营,到时可以安排客户到同一品牌的其他月子中心接受服务,也可以解除服务协议,退还之前预支的服务费。第二天,李女士和其他消费者一起,提交了退款申请表。5月15日,臻喜母婴月子中心通过微信给消费者发送《致客户告知书》,承诺7个工作日退款到账。然而,在约定时间内,月子中心并未退还服务费。随后,李女士和其他消费者发现,该店的服务设施已被搬走,负责人丁某燕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消费者樊女士签订协议时支付了全款。她与月子中心约定的服务期限是2022年8月9日至9月7日,共30天,服务费为2.48万元。李女士、樊女士等消费者先后向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投诉。经核实,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将“渝臻护理公司”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并在企业登记系统加设警示标志,防止公司以变更或注销方式逃避债务。

image.png

消委会调解 为67名消费者挽回损失55.8万余元

渝中区消委会共受理了49位消费者的投诉,涉案金额80余万元。另有18位消费者直接找渝臻护理公司协商。5月27日至6月27日期间,在渝中区消委会多次调解下,渝臻护理公司最大股东江苏大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51%的股份比例,向这67名消费者退还服务费共计55.8万余元。对剩余未退还的53.5万余元预收服务费,江苏大美健康科技股份有公司认为应由另外两位自然人股东杨某和丁某燕承担退款,而杨某和丁某燕拒绝参与消委会组织的调解,且后期无法取得联系,渝中区消委会的调解就此终止。

消委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 法院判决渝臻护理公司退还服务费11.3万余元。渝中区消委会认为,“渝臻护理公司”单方面终止服务协议,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事项,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剩余未退还的预付服务费,将支持消费者以集体诉讼方式维权。最终14名消费者向渝中区消委会提出了参加集体诉讼的申请,涉案金额11.3万余元。7月29日,渝中区消委会支持这14名消费者向渝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10月10日,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渝中区消委会秘书长艾润菁参加庭审,并发表支持起诉意见。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渝臻护理公司退还14名消费者预先支付的服务费11.3万余元。11月16日,艾润菁秘书长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35名消费者将以单独起诉或双方协商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渝中区消委会也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支持与服务。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