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消费百科

【健康科普】室内氡的危害和预防

来源: 太原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阅读量:857

一、什么是“氡”


氡是镭的衰变产物,半衰期为5510min,氡及其子体大多是α放射性同位素,它们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由α粒子的内照射造成的。


二、“氡”对人体的危害


进入机内的氡,经肺部随血液循环分布全身,并不断衰变在体内产生氡子体;加上直接从空气中吸入的氡子体,两者共同作用。吸入机体内的氡子体,经肺及支气管时往往沉积于呼吸道里,而且直接吸入的氡子体量远比氡在人体内衰变时产生的氡子体量多。这些沉积在肺、支气管内的氡子体在它随着吐痰被排出之前,足以放出全部α潜能,造成机体损伤。此外,经调查吸烟与氡子体辐射有协同作用,在井下吸烟的矿工中,肺癌的发病率高。

image.png


三、“氡”的主要来源


室内氡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从房基土壤中析出的氡。在地层深处含有铀、镭、钍的土壤、岩石中。人们可以发现高浓度的氡。这些氡可以通过地层断裂带,进入土壤和大气层。建筑物建在上面,氡就会沿着地的裂缝扩散到室内。从北京地区的地址断裂带上检测表明,三层以下住房室内氡含量较高。2.从建筑材料中析出的氡。1982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花岗岩、砖砂、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从近期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看,此类问题不可忽视;3.从供水及用于取暖和厨房设备的天然气中释放出的氡。这方面,只有水和天然气的含量比较高时才会有危害。


四、减少房屋内氡气的方法


1.改善房屋的通风并避免氡从地下室进入生活用房;2.加强地板下的通风;3.密封地面和墙壁;4.需要及时修补地下室地坪和墙体的裂缝、孔洞;5.经常向地漏中补充水份;6.装修地下室时尽量采用不易渗透的材料贴面(对墙壁和地坪)。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