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市县消协动态

灵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7阅读量:861

今年的“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减少消费纠纷,灵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灵丘县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出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打车、门票服务有无捆绑搭售项目


  如预订景点门票时,直接捆绑导览、讲解等收费项目,而不提供单独售卖的景点门票供选择;又如打车软件在所谓“高峰期”直接默认勾选“添加信息服务费”选项。如用“添加保障”代替“购买保险”,用“享受立减”代替“购买保险”,用“放弃优惠”代替“不买保险”,利用模糊语言误导消费者。如预订车票时,如果选择不购买或取消绑定收费项目,就会出现“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等提示内容。利用限制消费范围、退款时限等方式变相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

image.png



二、旅行团选择要看资质签书面合同


  消费者跟团旅游不可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内容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事项,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旅游景区的一些商店出售的贵重物品真假难辨,在景区最好不要购买名贵商品。自驾出行也要提前做好攻略、合理规划,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及时关注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避免耽误时间。

image.png



三、理性购物,提防促销陷阱


  “五一”期间,不少商家为刺激消费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打着“清仓销售”“最低折扣”等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可能存在虚假降价、虚假折扣、以次充好等消费陷阱。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需留意商品实际价格,货比三家;参加店内优惠活动时,要了解相关优惠促销的限制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购买,切莫冲动消费,尤其是在购买食品等有保质期限的商品、返季衣物时,请理性下单、认真查验,提防低价促销陷阱。


四、健康饮食,杜绝餐饮浪费


  “五一”期间气温上升,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食品浪费等问题,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正规饭店就餐消费,就餐时要注意辨别食品是否存在腐败变质等异常情况;要查看好所选菜品的详细价格,如遇到“禁止自带酒水”等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做到“看清账单再结账”,保留好付款记录,确保维权有据。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聚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食量,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image.png



五、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不论是线上线下消费中,务必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交易合同等相关购物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避免冲动出现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若无法达成和解,及时拨打当地12345便民热线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灵丘县市场监管局、灵丘县消费者协会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坚守法律底线,履行法定义务,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五一假期。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