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消费百科

如何保养珍珠不变黄?

发布时间:2023-04-29阅读量:833

很多人在佩戴珍珠不久发现心爱的珍珠变黄了,这可怎么办?其实珍珠就像美丽的女人一样需要长期由内及外的精心保养呵护,下面说一下日常保养的几个妙招吧!

1.防酸侵蚀

为使珍珠的光泽及颜色不受影响,应避免让珍珠接触酸、碱质及化学品,如香水、肥皂、定型水等。不要佩戴珍珠首饰游泳或洗澡。所以请在化妆之后再戴上你可爱的珍珠。

2.远离厨房

珍珠表面有微小的气孔,所以不宜让它吸入空气中污浊物质。珍珠会吸收喷发胶、香水等物质。所以切勿穿戴漂亮的珍珠去电发,在厨房里也要小心。不要穿戴漂亮的珍珠煮菜,蒸汽和油烟都可能渗入珍珠,令它发黄。

image.png

3.羊绒布伺候

每次佩戴珍珠后(尤其是在炎热的日子)须将珍珠抹干净后才放好,就能保持珍珠的光泽。最好用羊皮或细腻的绒布,勿用面纸,因为有些面纸的磨擦会将珍珠磨损。

4.不近清水

不要用水清洁珍珠项链。水可以进入珠的小孔内,不仅难于抹干,可能还会令里面发酵,珠线也可能转为绿色。如穿戴时出了很多汗,可用软湿毛巾小心抹净,自然晾干后放回首饰盒。珍珠变黄以后,可以这样补救:用稀盐酸浸泡,可溶掉变黄的外壳,使珍珠重现品莹绚丽、光彩迷人的色泽,但如果颜色变黄得厉害,则难以逆转。

5.需要空气

不要长期将珍珠放在保险箱内,也不要用胶袋密封。珍珠间需要新鲜空气,每隔数月便要拿出来佩戴,让它们呼吸。如长期放在箱中珍珠轻易变黄(“人老珠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6.避免暴晒

由于珍珠含一定的水份,应把珍珠放在阴凉处,尽量避免在阳光下直接照射,或置于太干燥的地方,以免珍珠脱水。

7.防硬物刮

要把珍珠首饰单独存放,以免其它首饰刮伤珍珠皮层。如果您打算将珠链戴在衣服上面,衣服的质地最好是软滑些的。太粗糙的料子可能会刮花你的贵重珍珠。

image.png

8.平放存放

不要长期将珠链挂起,日子一久,丝线会松弛变形,应将它平放收藏。

9.珍珠戒指

除下珍珠戒指时,抓住指环的柄部或金属部分,不要用珠子做承力的地方,这样可以避免珍珠给你的承力面松脱,也防止你手中的污物及皮肤分泌的油黏在珠子上。

10.定期检查

3年换线丝线久了容易松脱,可1~2年一次定期检查丝线是否松脱,并更换丝线;珍珠最好每3年重新串一次,当然也要视乎穿戴的次数而定。走进珠子小孔的污物会产生磨擦力,令尼龙线折断,折断的位置受力接近扣子的地方。


变黄的原因


珍珠老了为什么会发黄?这就是说珍珠是有寿命的,发黄是珍珠老化的表现。珍珠历来被视为珍宝,在全国各地的古墓中,经常有古珍珠出土,但古珍珠从来不为收藏家重视。当初,富贵的女人死后,尤其是早逝的责妇、小姐,常将她们喜爱的珍珠一起埋葬。入土的珍珠与人一样,都是青春年华、光泽动人,但出土时则是枯黄一粒,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不为人珍爱了。珍珠是由珠蚌孕育的,它的光泽与珠体都是有一定寿命的。虽说寿命比人长,但暴露空气中日久珍珠层受到氧化,由白变黄。即使当年陪葬入士的珍珠在棺樟内保存得很好也会失去特有的光泽。珍珠层的较裂,如果擅掉丧封性能不好,通常会变成残渣一堆。

在乾隆的小帽上,有一颗大珍珠,一代代传到末代皇帝溥仪之手,经历了二百多年,至今依旧十分完好,但就光彩而言,已经是“人老”珠黄。它的收藏价值主要还是体现在皇帝御用的阅历上,就其本身而言,很难作永久保存了。

根据现代科学研究,知道珍珠是贝类动物的特殊胶体结合起来的碳酸钙晶体。每颗珍珠含90%以上的碳酸钙和4%左右的水分,珍珠就是靠了这水分使其闪亮生辉的。长期不使用的珍珠容易跑掉水分,大约经过六七十年或多到一百年后就变成黄色了。由此可见,珍珠的寿命也不长。一颗珍珠约有一百年的机会展示它的光华。


珍珠饰品怕什么?


珍珠首饰拥有无与伦比的美丽,很多朋友都会佩戴自己独特的珍珠首饰。不过,由于珍珠自身的各种性质,在佩戴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特别是水。

虽说珍珠和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珍珠首饰是怕水的,所以不论是游泳、洗澡或者运动,都不要佩戴珍珠首饰,因为水分如果渗透到珍珠首饰中会引起珍珠珠层的脱离,损害珍珠。

其次,珍珠首饰怕闷,所以珍珠首饰不能够长期放置在密封的首饰盒里,即便不佩戴也要定期让珍珠首饰透透气,以免珍珠变黄。而且,珍珠首饰特别怕酸碱,所以建议朋友们不要佩戴珍珠首饰下厨房,也不要佩戟珍珠首饰化妆,干万不要让珍珠首饰接触香水、指甲油。珍珠较软,所以珍珠首饰怕硬,干万不要让珍珠首饰和一些尖锐的物体放置在一起,以免产生刮痕。最后,珍珠首饰特别怕热,过热的温度会加速珍珠珠质的分解,所以干万不要暴晒你的珍珠首饰,存放的时候也要用干净的软布包裹珍珠首饰。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