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抓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 山西忻州全力维护“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3-05-06阅读量:840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冯铁飞)山西省忻州市是一个革命老区,北接内蒙,南通太原,西临陕西,东连河北,辖14个县(市、区),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市。辖区内的五台山、雁门关、忻州古城等旅游景点闻名国内外,每年要接待大量中外游客。近年来,忻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提倡节约消费,制止餐饮浪费,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厉行勤俭节约成为风尚。


食品量化 践行节约


4月25日上午10时许,古色古香的忻州古城街道上,游客来来往往。走在青石铺就的路上,仿佛人在画中游。在泰山庙巷口,《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看到墙上固定着“放心消费 诚信山西”的标志,同时还挂着“健康饮食一条街”“诚信经营示范街”的牌子。忻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杨菁指着巷口的公示牌介绍,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古城公示了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名字,也明示了工作流程和内容。除常规检查外,安全员每天早晨8点半都要检查食材新鲜度、卫生消毒情况及备餐情况。

忻州古城内的食品安全管理公示。

忻州古城市场部经理李满红告诉记者,每天21时30分,他们都会检查经营者的售卖情况、食材剩余情况,指导经营户把剩余食材分给古城内的清洁工等劳动者,或者让经营者带回家食用,绝不让食材过夜,这样既避免了浪费,又能保证游客吃到最新鲜的食材。“经过几年摸索,我们每个店铺基本都能估算出第二天的食材用量,现在基本每天都能卖完。”李满红说。

在一家剔尖馆,门口挂着“剔尖量化公示牌”,标明“碗230g±20g,面500g±10g,卤料120g±10g”。杨菁告诉记者,古城内能量化的食品都进行了公示,这样消费者可按量点餐,更明明白白消费。记者走到旁边的保德油糕店,门口挂着“保德油糕量化公示牌”,上面标明每份保德油糕的重量为150g±20g,单个油糕重量为50g±10g。

在古城醋坊店门外,门口的保证书引人注目,保证书显示:“我叫辛彦龙,是忻州市河曲县楼子营村人,也是古城醋坊经营人。我保证我选用的酿造食醋原料是市场上最好的原料,我保证我用传统纯粮大典固态发酵工艺酿造……过程中不添加醋精、焦糖色、防腐剂……绝不把不达标的醋卖给消费者……”李满红说,古城内的食品经营店铺都有这样一份保证书,这些承诺都是店主自己组织的内容,也是自律的一种体现。

忻州古城内食品经营店铺展示的保证书。

记者走访发现,在古城餐饮经营门店内的墙上,均张贴有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画,食品安全公示栏也在明显位置,经营者和监管人员的信息一目了然。每张餐桌都贴着“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宣传单,就连街头的小饭桌都不例外。

忻州古城内餐饮店每张桌子上都有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识。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和监督下,保证食品安全和倡导节约,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成了古城食品经营者的习惯。”李满红介绍说,“我们既要让消费者吃饱,更要吃好,还绝不浪费”。


厨房透明 菜单细化


记者跟随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忻州市第十中学。大门口宣传栏醒目地展示着关于食品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画。

忻州十中副校长刘立柱向记者介绍说,学校有约3000名学生和教职工,学校一直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也经常向学生宣传珍惜粮食,提倡节约。走进学校餐厅,餐厅二楼挂着一条长长的红色条幅,条幅上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入光盘行动,共创文明校园”,上面还密密麻麻写着许多名字。刘立柱说,每学期开始学校都要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倡导学生节约粮食,还会让每个学生在条幅上签字,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和责任感。刘立柱指着一个标明0.75份饭的窗口说,学校也开通了0.75份饭窗口,学生可根据需要打饭。

忻州十中餐厅滚动宣传爱惜粮食、文明用餐。

记者看到,餐厅内的墙壁上有几个显示屏,学校厨房的动态一直在滚动显示,厨房内正准备当天的午餐,洗菜、和面、包包子、切菜、炒菜等各个工序均能清晰看到。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和市场监管科科长张海涛向记者介绍,忻州市的学校餐厅100%实现了明厨亮灶,充分保障了学生和教职工食品安全。忻州市其他餐饮经营单位的明厨亮灶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位于忻州市柳溪里漫生活小镇园区的秀容宴是当地一家知名酒店,这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也颇有特色。记者跟随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酒店大厅,左手墙上鲜明地贴着两幅“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的宣传画,中间则是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制度,门口还挂有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每张餐桌上都有制止餐饮浪费的提示。柳溪里漫生活小镇园区总经理赵聪明告诉记者,为了提倡节约粮食,让消费者点餐心中有数,他们把每份菜都标注了重量,同时还标明了适合几人食用。根据需要,消费者还可以点半份菜,甚至三分之一、四分之一都可以。

在忻州市,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线下餐饮店买到半份菜,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每家店的菜品也都可以点半份。忻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经营科科长智慧告诉记者,忻州市为了规范餐饮外卖平台制止餐饮浪费活动,专门召开了餐饮外卖平台防范食品浪费指导会,要求平台在主页设置反对浪费宣传标语,在外卖骑手送餐箱张贴“光盘行动”等标语,引导入驻商家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并积极推广“食安封签”。


建立机制 标准引领


去年11月初,忻州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培训会,忻州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鸿宾指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强化食品安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抓实抓细落实“两个责任”各项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推动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

3月31日,忻州市食安办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会,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任鸿宾表示,要充分认识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任务,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会后,各县也相继建立了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忻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相继在宁武、岢岚、代县等县组织餐饮经营户,举办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国家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学习培训会,积极营造执行标准、运用标准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全市餐饮经营者发布了《关于规范餐饮行业有关经营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餐饮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免费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不得仅提供收费餐具;不得通过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口头告知等方式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做到货真价实,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

忻州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林志果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4月11日,忻州市消协联合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忻州市商务局、忻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随后又联合忻州市民营企业协会、忻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忻州市饭店烹饪协会、忻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忻州市文旅康养协会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提倡经营者、消费者和全社会共同为制止餐饮浪费出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和监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倡议广大消费者摒弃浪费陋习,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餐饮习惯,形成文明用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就餐氛围,使勤俭之风形成常态,持之以恒开展好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新风。(本文图片由冯铁飞摄)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