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6阅读量:838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将迎来高峰,为增强广大消费者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安全出游、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假期消费提示。


1.选团自驾要留心,合理规划保安全


“五一”假期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消费者如果选择旅行社出行,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义务责任;含糊事项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沟通,切不可盲目签约。自驾出行也要提前做好攻略,合理规划行程,记得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及时关注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避免耽误时间。


2.面对促销要理性,按需购物莫盲从


假日期间,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会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消费者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打折活动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避免造成浪费。要理性看待商场的打折促销行为,擦亮双眼,甄别“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消费者在追求低价购物的同时,也要注重商品质量,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要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限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网络购物要理智,冲动消费不可取


网络销售已成为新的消费方式,面对“淘宝”“网络直播带货”等推介的产品不要盲目跟风,谨慎选择,以防买到假货或劣质商品,避免掉入消费陷阱。尽量选择信誉良好、服务规范、售后有保障的经营者。要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消费凭证、交易聊天记录、产品的宣传介绍与服务承诺等信息。要了解相关优惠促销的限制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购买,切莫冲动消费。在购买食品等有保质期限的商品、返季衣物时,请理性下单、认真查验,提防低价促销陷阱。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向电商平台或平台内经营者、实际经营场所所在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4.食品浪费要杜绝,保留证据好维权


“五一”假期期间气温较高,食物不易保存,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食品浪费等问题,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正规饭店就餐消费。就餐时要注意辨别食品是否存在腐败变质等异常情况,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如遇到“禁止自带酒水”等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者也应当坚决抵制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举报。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做到“看清账单再结账”,保留好付款记录,确保维权有据。

省消协提醒: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举报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