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五一假期将至,山西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4-29阅读量:813

“五一节”假期临近,但国内新冠疫情多点爆发,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记以下几点:

一、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疫规定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公民应尽的义务。消费者要强化“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五一”假期,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提倡非必要不出省,减少跨市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聚餐聚会,假期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共同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二、科学购买防疫用品

消费者在选购防疫物品时要尽量选择正规医院、证照齐全的药店或官方认证的网络平台,切记索要有效购物凭证,拒绝购买证照不全、虚假宣传、无标签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三、线上购物、收取货品需谨慎

当前,我国多地发生输入性本土疫情,进口包裹和快递物品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在选择线上购物时需切记:尽可能不选择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生产、配送和分发的物品,如有14天内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的商品,要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尽量不选购冷藏冷冻食品,尤其是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产品;在收取快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和及时清洁消毒,建议采取快递柜、驿站等无接触式寄送方式。

四、加强个人防护,共筑防疫屏障

消费者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应就近到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