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消费维权>投诉热点

记者调查 餐厅就餐吃出异物消费者可否要求赔偿?

来源: 山西市场导报 发布时间:2022-07-21阅读量:870

7月16日,大同的翟先生同朋友一起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路水乡小镇吃饭,总共点了三个菜,其中一个是“老干部菜”。可是翟先生的朋友没有吃两口,突然咯嘣一声,咬到一个异物。不看不要紧,一看这异物,竟然是带着尖尖牙根的牙齿,稍带血丝,其牙龈表面还有龋齿,这让翟先生和朋友很是恶心反胃。

一顿饭吃出了异物,而这牙齿并非翟先生和朋友的,那这牙齿从何而来?翟先生招呼该饭店服务员后,不到五分钟,水乡小镇张姓负责人过来解释说,这应该是动物的牙齿,准确的说是某种鱼的牙齿,可能是在后厨处理时发生混杂问题。考虑到有朋友在,翟先生也不愿多追究事由。水乡小镇张姓负责人也表示,给翟先生以免单处理,并赠送一个汤表示道歉。

外出就餐中吃出异物,消费者该如何处理呢?

7月18日,太原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消费时遇到食物里有头发、蚊虫等异物,属于食品质量问题。按照《消法》有关规定,饭店经营者应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为其换货或者退货,但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同时,消费者应该保留好食物样品和就餐证明,及时向消协、市场监管、卫生部门等进行投诉,以便有关部门对出现问题的饭店进行检查和处罚。如果在就餐后出现不良反应,需要医院证明(如病历、门诊记录),肇事饭店将要负责医药等相关费用。

如果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争议,太原市消协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是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是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此,7月20日,北京中伦文德太原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冀云峰表示,餐厅就餐中消费者吃出异物,即便是商家当时给予免单,但消费者仍可要求商家给予精神或心理上的赔偿。而商家作为有过错方,也应该主动同消费者联系,作出适当的补偿。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