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消费维权>投诉热点

天天3·15 | 热点关注 军校招生有“内部指标”?这些套路都是骗人的

来源: 山西市场导报 发布时间:2022-07-26阅读量:845

高考后,一些不法分子开始蠢蠢欲动,向家长和考生施骗局、行骗术,目标就是向“钱”进。所谓的招生“内部指标”其实都是骗人的。面对种种网络诈骗,省招办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时刻保持警醒。

骗人的招生“内部指标”

近日,大同平城区刘先生就遭遇了一场军校招生骗局。刘先生在为儿子支付了2.3万元的各项费用后,再次联系对方,发现已被拉黑,此时,刘先生才知晓上当受骗了。

今年高考过后,刘先生的儿子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但却一直有一个愿望——上军校。就在全家沮丧无望时,刘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自己是某某军校的招生办主任,手里头有招生“内部指标”,可降100分。得知这一消息,刘先生一下来了精神,立即主动联系该招办主任。咨询中,对方还主动让刘先生看了某某军校的招生公文,刘先生更是深信不疑。此时,招办主任提出条件,使用该指标需要交付5000元的保证金。刘先生通过支付宝支付后不久,招办主任称刘先生的儿子的录取状态为“自由可投”,若要被录取,须先期缴纳1.8万元的学费,要不然只能被退档处理。刘先生深信不疑地再次支付1.8万元。此后,该招办主任音信全无,刘先生主动联系,发现微信早已被拉黑,电话也联系不上,此时才大呼上当受骗。

正规招生无任何附加费

按照教育部规定,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

就刘先生被骗一事,7月19日,省招办回应称,正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和指标费的招生行为,都可以认定为诈骗。只有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的,才会被高校录取。上述各高校的预留计划在增投当地时,也是严格按照分数和志愿,以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投档。同样,军校招生与其他地方高校招生一样,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军校招生没有“内部招生名额”的说法,更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也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

三种网络诈骗要警惕

目前,网络广泛应用于高考招生,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招生网络诈骗主要有三种,作为家长和高考生务必要高度警惕,以防被骗。

这三种招生网络诈骗分别为:一是将传统虚假宣传和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发布虚假信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散布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或“计划外招生指标”,或者利用网络散布经篡改或断章取义的国家招生录取政策,混淆视听;二是仿冒国家及各地招生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不法分子将自己开设的网站设计制作成与政府官方招生管理网站的外形或域名相似、内容及功能相仿的页面,或非法链接到官方网站的页面来误导考生,具有极高的隐蔽性和欺骗性,鉴别难度大;三是利用网络窃取或篡改考生电子信息。2008年某高校的计算机系统受到黑客侵袭,被恶意窃取和篡改录取信息,一些考生受不法分子的蛊惑,缴纳了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的所谓“手续费”。

如何防止受骗?省招办建议,作为考生及家长,要相信高考招生的严肃性、严密性和“阳光高考”的公正性,莫存在侥幸心理,听信与国家政策相悖的谣言。日常关注搜索,一定要牢记国家及各地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公布的官方网站的网址并直接输入,尽可能少使用网络上提供的搜索引擎搜索。当然在选择上网中,需注意所使用的的计算机要安全可靠。在进入官方网站进行信息查询或信息登记结束后,要安全退出系统,莫委托他人进行网上的信息查询或信息登记操作,以免信息泄露。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