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指导监督>警示提示

消费提示:购买头盔认准3C认证标志

来源: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05阅读量:821

当前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保护骑行者生命安全的头盔变得越来越重要。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头盔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显得尤为重要。

image.png

一、头盔的种类

头盔是用来保护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驾乘人员头部的防护用具。按用途的不同可分为:摩托车乘员头盔、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运动头盔、安全帽等;按壳体制作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碳纤维头盔、玻璃纤维头盔、工程塑料头盔等多种。头盔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部件组成。

摩托车头盔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执行的标准是GB 811-2010;运动头盔(如轮滑头盔、自行车头盔等)不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执行强制性标准GB 24429-2009;电动车自行车头盔目前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

二、购买头盔应记住以下原则

一是外观、功能、材料、重量上要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二是在设计上能够让使用不存在遮挡视线,影响听力,镜面模糊等情况;三是头盔后面应具备反光标,有效提示了后面车辆前方有人的情况,夜间骑行起到了良好的安全提示性。具体分为以下八条:

(一)在购买头盔产品时应首选通过3C认证,带有3C标志的摩托车乘员头盔能对骑行者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image.png

(二)可对头盔进行称重,谨慎选择质量过轻或过重的头盔产品。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规定:A类(全盔、半盔)质量不大于1.6kg;B类半盔质量不大于1.0kg;在满足标准要求的情况下,塑料头盔要比玻璃钢头盔轻,碳纤维头盔更轻。

(三)检查壳体内、外表面突出物。标准要求内表面不应有长度超过2 mm且半径小于1mm的突出物及尖锐物体。

(四)检查头盔产品是否有EPS缓冲层,拒绝购买无缓冲层的劣质头盔;缓冲性能不达标,有可能会造成佩戴者轻微脑震荡,严重的还会造成头部骨折。

(五)检查佩戴装置的强度。按说明书要求或在销售人员指导下,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

(六)护目镜的颜色、抗冲击性、头盔视野性能等等都是衡量头盔是否合格的标准。头盔护目镜的颜色应该是纯透明的聚碳酸酯(PC)镜片,有机玻璃镜片决不选用。

(七)安全帽不能替代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帽主要保护的是头的顶部,针对高空坠落物,而头盔则是360度无死角地对头部的上、正、侧等进行全方位保护。

(八)头盔产品发生过较大撞击事故后应停止使用。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