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其它省消协

年度收官!市民走进第5个消费教育基地—深圳燃气科学馆!

来源: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6阅读量:823

2022年11月6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举办“消费公平,你我同行”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暨年度总结仪式,并为“深圳燃气科学馆”颁发了“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的牌匾,该馆也是深圳今年建立的第5个消费教育基地。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市消委会会长李忠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市消委会副会长李平以及市消委会、市燃气集团、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福田区消委会、人大代表、市消委会委员以及媒体参加了活动。作为全国首个以燃气为主题的互动式体验馆深圳燃气科学馆由市燃气集团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深圳燃气张小东总裁:“深圳燃气科学馆开馆以来,多次组织政企交流、校企共建等活动,搭建燃气知识宣传桥梁,帮助学生培养安全用气意识和技能。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燃气科学馆建设,传播科学文明的燃气消费知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消费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市民安全合规用气,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贡献深燃力量。”

市市场监管局李忠局长:“家用燃气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消费品,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常态化开展关于燃气具产品、燃气灶具等系列专项检查及执法行动。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燃气安全和使用消费教育,提高消费者的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与燃气科学馆密切交流,认定“深圳燃气科学馆”为“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这将使消费者更加近距离地了解燃气知识及安全用气知识,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守护城市燃气安全运行“生命线”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李廷义秘书长对今年消费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作了回顾和展望。自今年5月8日启动“消费公平,你我同行”深圳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以来,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目前,深圳市区消委会已在全市建设了首批5个消费教育基地,分别为:深圳珠宝博物馆、茶阅世界、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和深圳燃气科学馆。为方便消费者了解和查找我市消费教育基地,全面提升获取消费知识的体验,深圳市消委会升级了“315消费通”小程序,增加了“教育基地”专栏,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搜索“315消费通”小程序,即可了解我市5个消费教育基地相关内容,参观完基地的消费者还可以在此进行互动问答及参观反馈。专栏还包括“深圳e消费”和“消费全攻略”两个子栏目,消费者可在这里看到市消委会发布的各类比较试验、消费提示、消费选择等内容。此外,消费者还可通过“315消费通”小程序进行消费投诉、查询投诉处理进度、查看商家的消费评价指数等信息。

image.png

活动现场,市消委会、燃气科学馆、人大代表、媒体及市民代表发出“消费公平 你我同行 共创美好新生活”的倡议,身体力行为深圳消费环境代言。本次活动还组织10余个亲子家庭参与,通过“走访参观+消费教育互动课堂+消费宣讲+体验活动”的形式,让市民生动直观地了解和掌握燃气安全知识。“小手拉大手,燃气安全一起走”,学生们纷纷表示回家后会把燃气消费安全知识分享给家人,让关注燃气安全成为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自觉行动。接下来,市消委会将不断完善消费教育基地的建设及管理规范,进一步增强消费教育基地及其活动的多样性、计划性和知识性,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