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消费维权>维权案例

酒店民宿涨价毁约,消费者如何维权?

来源: 厦门市消保委 发布时间:2023-04-28阅读量:864

五一假期倒计时,“民宿涨价毁约”的话题冲上热搜。

消费者:我之前就定下的酒店、民宿怎么临近节假日被毁约?

商家:“酒店换了老板,在装修”“民宿倒闭了”


酒店瞎编理由退单毁约,罚!


01.近日,消费者陈女士向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投诉:其于今年2月底在美团网站预订好“五一”假期集美某酒店房间。可假期将近,酒店方却以“酒店需要装修”为由,要求其取消订单。执法人员立即对该酒店开展核查,发现该酒店正在正常从事经营活动,不断有房客入住,但是经营场所内并未标示所提供房型的价格信息。执法人员打开酒店“美团”网上预订页面,“五一”期间客房属于可预订状态,价格已经从陈女士预订的每间109元涨至每间597元。经与现场负责人确认,酒店“五一”期间并未进行装修。

02.无独有偶,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中山路某酒店以“酒店漏水”为由,要求其取消订单。执法人员当即到现场核查,通过排查酒店订房系统、酒店经营场所现场实际情况,以及与投诉人联系了解,查实该酒店谎称漏水,联系前期以较低价订房的消费者取消订单,并以高价继续挂出的违法事实。针对上述经营者存在的未明码标价、以欺骗方式拒绝履约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均在当日依法予以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厦门市消保委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无良退单行为实则是单方面不履行合同义务,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酒店、民宿以原来的订房价格继续履约。若由于酒店、民宿擅自毁约导致消费者以更高价格另行订房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酒店、民宿退还已付订房款项,并支付因另行订房产生的差价损失。

商家:应当遵守契约精神,诚信经营,在旅游业全面复苏的当下,抓住机遇,将守信、品质作为根本,共同维护城市形象,着眼于长远效益,才是民宿、酒店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监管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城市形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违约、失信企业给予相应的处罚。

行业协会:应推动商家自律,严格要求,加强引导,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消费者: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在预订时,要选择口碑和信誉好的平台和商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退订政策和价格变动规定,保留好交易记录和凭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违规行为。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