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消费维权>维权案例

降糖?减肥?解酒?小心被“压片糖果”骗了!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3-05-15阅读量:928

明里暗里宣称:有减肥、安眠、降糖、降压、排毒、增强免疫力等医疗和保健效果的。压片糖果究竟是啥?这些宣传是否合理合法?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压片糖果市场进行了调查。


01.压片糖果实为固体食品


根据《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压片糖果在糖果制品中类别编码1301,可执行国家标准GB 1739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和商务部发布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 10347《糖果 压片糖果》,压片糖果是以食糖或糖浆(粉剂)或甜味剂等为主要原料,添加少量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等辅料,经混合、造粒或不造粒、压制成型等相关工艺制成的固体食品。

然而,在网购平台上,不少原为固体食品的压片糖果却宣称有着各种神奇的功效。

5月11日,记者打开一款购物平台APP,在SAGXH食品旗舰店看到,该店销售一款名为“九立清压片糖果”的产品,视频广告宣称“吃上二粒 酒场不惧”,图片广告称“酒前服用:增酒量 防酒醉;酒后服用:助解酒 止头痛”“酒前两粒 来者不拒”“解酒增量 养旰护旰”。

经查看详情,该产品生产厂家为巨余(长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厂址在浙江省湖州市。

image.png

▲九立清压片糖果宣称能解酒增量。

记者在gaobeauty正品官方旗舰店看到一款纤食光草本果蔬压片糖果。

记者按照提示点击进入“菲儿家微商正品企业店”直播讲解,主播手称该产品“可以加强某抗体、可以促进某代某谢,可以分解堆积在我们身上的白白肉,可以去分解”“真正可以提高代谢能力,包括你肠道里堆积的那些东西,都可以直接帮你排出来”“想要让自己改善的、纤细的,收缩的,吃它”……

记者查询发现,该产品生产企业为广州熙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方为浙江蝶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2.辅料功效被无限放大


压片糖果的主要原料是食糖(或粉剂糖浆、甜味剂),其他成分都算是辅料。

然而,记者在红狐科技营养保健专营店发现,该店销售一款鹿血牡蛎杞草片,宣称“三大古方保证 药方好 药材好 工艺好 滋养补”,突出产品中添加的“药材”——“鹿血粉 牡蛎 枸杞 鱼腥草”,并针对用户症状给出食用周期建议,如“腰酸、虚汗、头晕、记忆力下降 精力差”只要吃一盒体验装。

另一款产品鹿血片的广告,商家用醒目的人参、黄精、牡蛎等辅料图片进行突出介绍:“浓缩精华片 提取物”“八大机能配方浓缩提取”。

记者查看这两款产品包装,均有4个小字“压片糖果”,生产厂商均为河南叁禾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鹿血牡蛎杞草片宣称“三大古方保证 药方好 药材好 工艺好 滋养补“。

九昆堂大药房旗舰店销售一款海洋鱼低聚肽压片糖果,图片广告称“八大营养元素 科学配比”,显示内容图分别是海洋鱼低聚肽粉,柠檬酸钾柠檬酸钠、玉米须粉、菊苣、维C、栀子粉、针叶樱桃、茯苓,并介绍这8种辅料的各种功效。

记者发现,为避免投诉和监管,一些网店在产品页面作了“特别说明”:本店铺标题中如有涉及“功效”的词仅为搜索关键词使用;本店内图片内容、文字内容、视频内容、客服表述等如有任何保健医疗效果的误解,系工作人员大意疏忽;本产品为普通食品只做食补养生用,不具备任何医疗保健作用等。

但这些打擦边球的宣传,引发众多消费者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关键词“压片糖果”,显示出418条相关信息,投诉内容涉及“糖果当保健品卖”“澳洲水光酵素实际为河南开封生产的压片糖果”“买的是猴头菇三七胶囊,发来的却是压片糖果”等。


03.宣称功效涉嫌违法


今年4月至5月,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多起压片糖果虚假宣传案。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对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发现一家企业生产的蛋黄球蛋白压片糖果食品标签上标注“清幽门螺旋杆菌”,网店销售页面宣称根治胃病,有清幽门螺旋杆菌等功效。

另一家企业生产的藏红花胶原蛋白压片糖果食品标签上标注名称为“逆龄神仙丸” ,网店销售页面宣称有逆龄神效。

经查,这两款产品类型均为压片糖果,为普通食品。

image.png

▲藏红花胶原蛋白压片糖果食品标签上标注名称为“逆龄神仙丸”。

福建安康食安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

GB 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了各种食品中的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限量及依据,压片糖果类别为“05.02.02 除胶基糖果以外的其他糖果”,可添加维生素C等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限量应符合标准中相应的规定。按照规定,添加食品营养强化剂的压片糖果仍为食品。

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添加了维生素C的压片糖果,不可以使用 “补充维生素C”等类似宣传用语。压片糖果是普通食品,与保健食品、药品有本质区别。保健食品有蓝帽标志,允许宣传经批准的功能。

食品与药品是两种具有不同功能的物质,国家对食品与药品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其目的就是确保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食品中不得加入药品,意在防止在食品中滥用药物对人体造成损害。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洪序耿律师表示:

压片糖果既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商家在宣传时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相关内容,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虚假宣传的相关规定。

部分商家在压片糖果中添加西药成分,则违反《食品安全法》关于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的相关规定,尚不构成犯罪的,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


消费提醒


科学、理性看待压片糖果类食品,凡声称有速效、能预防疾病、治疗功能的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