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省消协动态

山西省“2022消费维权年度提名人物”维权事迹系列报道十五
李宇飞:让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3-05-12阅读量:910

为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2022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选树活动。最终决定选树于瑞斌等10名同志为山西省“2022消费维权年度人物”,刘晓楠等5名同志为“2022消费维权年度提名人物”并对年度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陆续在官方公众号上对消费维权年度人物的维权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至此,已全部刊载完毕。

image.png

在家居行业深耕18年,成功举办五届家博会,让长治市消费者一站式无忧消费,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他既有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又有情怀、有温度,还有行之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为构建长治市和谐稳定的放心消费环境做出了贡献。今年他荣获山西省2022消费维权年度提名人物称号。他就是长治市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宇飞。


初心不改 率先垂范


2005年,26岁的李宇飞进入了家居装饰行业。从家装工程开始,到建材销售、经营管理,摸爬滚打几年后,李宇飞发现这个行业一直比较零散,大家各自为战,就像散兵游勇,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效应很弱,无序竞争和效益低下的问题常常困扰着经营者,消费者权益也常常难得到保障。李宇飞琢磨,怎样才能既让消费者满意,又能拉升经营者的品牌力,形成合力,走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这个行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经过充分调研,他开始筹划举办家博会。家博会的创新性是将家装设计、施工、装饰、体验等各个环节紧密串联,整个装修采购链融为一体,是家居全产业链消费类展会的权威盛典。家博会的举办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无忧消费体验,使广大消费者的家居装修采购选择更多,方式也更为便捷。

image.png

“消费维权和经营的关系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李宇飞说,他们对参加家博会的经营者严格把关,声誉差的不要,品牌不强的不要,售后服务不好的不要,必须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就这样,长治家博会让消费者从接受到认可再到追捧,到2016年,长治家博会已经举办五届,慢慢覆盖了大家居全产业链,涵盖家具、饰品家纺、户外家居、办公商用及酒店家具、家具生产设备及配件辅料等。李宇飞信心倍增。


依靠组织 贴心服务


2015年10月12日,经长治市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批准,长治市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在长治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李宇飞被推举为协会理事。

李宇飞说:“成为协会的一员,就要信守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坚守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宗旨。”他通过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影响和改变着身边的人,推动筑立起诚信自律的行业风尚,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image.png

2022年4月,一位姓陈的消费者辗转找到李宇飞,想让他帮忙解决自己家装合同的纠纷。原来,2022年初的一天,陈某在路上看到公交车车身广告,长治一家装饰公司在搞活动,有类似“活动多多,奖品多多”的宣传,抱着占便宜的心态,陈某联系了家装公司,签订了家装合同,还缴纳了9万余元定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想用这家公司装修房子了,但是多次交涉均协商无果。李宇飞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查看了家装合同和缴费收据后,发现缴费收据上写着是“定金”而不是“订金”。一字之差可是天差地别,依据相关法律“定金”不得高于合同金额的20%,因缴纳一方单方面原因不能履行合同的另一方可不予退还。

李宇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与家装公司沟通解释,家装公司最终全额退还了陈某缴纳的全部款项,陈某对此非常感谢。同时商家也在此次维权中增长了相关法律知识,对协会的协商也给予理解认可。

2021年,李宇飞担任长治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这对他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份信任。他将服务理念和为民宗旨牢记于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更是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心上,面对消费者求助从来不推辞,积极调解。在他的带领下,协会会员诚信经营成为风尚。


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


“我们除了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还一直坚持关注弱势群体,因为我们的根在群众中。”多年以来,李宇飞热心公益事业,用真情回报社会。2022年六一儿童节,李宇飞组织部分会员单位一起到黎城县博爱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送去价值9000元的学习用具和爱心物品。

疫情期间,李宇飞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为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提供关怀与帮助,主动了解社区困难,号召身边人助力防疫抗疫。面对出行和消费受阻,再加上长期居家,有的消费者情绪压力和生活压力激增。投诉时言辞激烈,他总是耐心倾听,面对消费者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家具坏了,由于疫情原因找不到维修的人,李宇飞就亲自动手;水管漏水,服务人员被隔离,李宇飞也登门帮忙维修。

励志奋进、热心公益,李宇飞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有梦想,所以不断追求更好。投身到公益中,就是希望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也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加强联系 共谋发展


在各级领导的关注支持下,在李宇飞的积极努力和带动下,长治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各会员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家装消费教育引导、提升家装企业诚信服务、处理消费投诉、探索行业规范管理体系等多方面工作。李宇飞表示,今后,协会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消费者做家装行业科普,也会重点组织打造相应的专家团队,积极当好家装市场的监督员和调解员,切实做到为消费者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他们也会加快发展更多高质量的新会员,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协会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更加规范。

image.png

作为相关部门、市场和消费者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下一步,长治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协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积极践行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光荣使命,为长治市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冯铁飞)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