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其它省消协

揭秘“鬼秤”作弊手法!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3-05-26阅读量:854

4斤重的海鲜称5斤重,100克的砝码竟称出250克,从路边摊到水产店,从农贸市场到品牌店,你遇到过“鬼秤”吗?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子秤突击检查,对消费者身边的“鬼秤”(指做了手脚的电子秤)进行围剿清除。

image.png

▲餐饮商家电子秤集中强检现场。资料图片


01查获“作弊密码秤”


4月27日,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区农贸市场查获了两台作弊秤,同安区城西市场282号摊位曾鹭滨水产品摊。现场一台电子秤被改装了电子芯片,摊主可通过预设按钮随时调整电子秤的状态。同样是1000克的东西,按下不同的“键”,显示重量可变为1050-1200克。

杜桥市场057号邓大胖家禽摊。同样的作弊秤,称出的重量最高可比实际重量多300克。执法人员当场对这两台作弊秤进行扣押对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

image.png

▲厦门同安城西市场一家水产品摊摊主通过预设按钮随时调整物品重量。资料图片

5月18日、19日,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厦门市衡器鉴定站查获13台“作弊密码秤,”有的电子秤称重时显示数值甚至超计量砝码重量20%。翔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查扣不合格电子计价称,并立案处理涉案11家商户。


02揭秘作弊手法


密码作弊秤主要有两类:

通过设置密码,无论按电子秤上的哪个键都能使物体的量值或总价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是键入密码,电子秤能在作弊状态和正常状态间随意转换,每台电子秤均有不一样的密码,电子秤厂商不同,密码设置方式不同。密码作弊秤的面板上有预先设置好的按键,通过不同的按键可以改变物品最终的显示重量。除了可以调节称重结果,这种密码秤还有一个功能——随时恢复正常,增强了作弊的隐蔽性。

而更高级的“鬼秤”则使用了一种电子遥控装置,商家通过遥控改变电子秤量值,利用开关使秤在作弊和正常状态之间随意转换。这种又被称为“遥控秤”,其调节方法和“密码秤”基本类似,因多了一个遥控器,所以调节起来更为隐蔽。

image.png

▲执法人员拆开“鬼秤”的伪装。资料图片


03识别“鬼秤”有招儿


“五一”前,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在一家海鲜餐厅就餐疑似“被宰”。调查发现,该餐厅在称重过程中使用操作单价、多称水分、虚报斤两等手段夸大海鲜重量骗取消费者价款。针对上述欺诈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该餐厅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那日常中,消费中如何识别“鬼秤”呢?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一看:看电子秤是否有CMC制造许可证标志、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绿色标签、商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

image.png

二听: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此时可以要求商家断电后复位重新称重。

三核:多数集贸市场、超市都配备了公平秤,消费者可以利用公平秤进行重量复核。若没有,可以通过称重手机确定是否准确。消费者如果遇到疑似计量不准的行为,也可以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电子计价秤页面长这样


image.png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