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其它省消协

重庆首例医美公益诉讼调解结案!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发布时间:2023-12-13阅读量:989

商家无证销售假冒肉毒毒素产品,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认为:商家的非法行为损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支持下,提起全市首例医疗美容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近日,该案有了最新结果......


事件回顾


2020年8月至2022年3月期间,重庆谭某久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非正规渠道购买无中文标识、无药品批准文号的“保妥适”“衡力”等品牌的肉毒毒素产品,销售给重庆梁平、垫江、万州等地的多名消费者,销售金额共计6000元。消费者注射使用后,脸部出现红肿、瘙痒等不良反应。公安机关认定上述案涉肉毒毒素产品为“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假药”。

据介绍,肉毒毒素是已知在天然毒素和合成毒剂中毒性最强的生物毒素,使用时必须由执业医生严格按照使用剂量、专业方法进行注射,否则消费者有可能出现发烧、复视、出血、呼吸困难、皮肤坏死等情形,还可能导致死亡。

2022年7月28日,谭某久主动向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投案。今年3月29日,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判处谭某久犯妨害药品管理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民事责任方面,重庆市消委会认为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社会公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及社会和谐稳定。谭某久为牟取非法利益,将假冒的肉毒毒素产品销售给消费者注射使用,损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公共利益。

6月12日,重庆市消委会在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的支持下,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将谭某久诉至重庆市二中法院。12月5日,重庆市二中法院线上开庭审理此案。在合议庭的主持下,被告谭某久与原告重庆市消委会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


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刊登公开道歉信;

image.png

两年内参加4次消费领域的公益活动,每次参与活动的方式和完成效果需经重庆市消委会同意并确认。


正视医美 理性选择


image.png

image.png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