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省消协动态

​为民履职 为民服务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挥职能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5阅读量:1092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2022年1月,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总工会主席王纯当选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会长,山西省消协工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两年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指导下,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把初心使命写进共促消费公平、提振消费信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实践,发动各级消协组织认真履职,在山西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中,留下了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与各级消协组织为民履职的铿锵足迹。

image.png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山西省消协坚持把党建放在首位,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和网络学习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业务、业务融入党建”的具体实践,不断取得为民服务新成效。2023年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扩充了2名支部委员。

党建方面,山西省消协在原原本本“学”的同时,突出专题“研”。2022年7月,山西省消协全体成员到太原市娄烦县高君宇故居接受革命洗礼,重温入党誓词;今年6月,山西省消协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参观学习,聆听瞻仰老一辈革命家保家卫国、无私奋斗的光辉历程,接受政治洗礼;在7月3日的主题党日会上,支部书记雷俊福给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党支部给每名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7月12日,组织机关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接受革命传统教育;8月1日,召开庆祝八一建军节慰问退役军人座谈会,大家向9位现任及退休的机关退役军人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

image.png

山西省消协党员干部赴长治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山西省消协以宣传教育为抓手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并落实到行动上。今年4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深刻感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理解了清廉山西建设、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5月29日,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学习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大家思想受到了洗礼;8月23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第五督导组组长余明勇到会指导,会上全体党员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多元化调解机制为群众办实事


为了提升消费纠纷调解的便利度和调解效能,山西省消协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制定出台《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投诉站)管理办法》,推动在重点消费领域的行业组织和服务企业新增设消费维权工作站11个、消费维权投诉站5个,并对33名调解员进行了调解业务培训。为规范洗涤行业经营行为,有效解决消费争议,山西省消协还联合山西省洗涤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山西省洗染服务消费争议解决办法》,并同20多家洗涤企业签订了承诺协议。

image.png

山西省消协组织律师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今年5月29日,消费者张某向山西省消协投诉称,他于2022年9月8日在太原市一家居市场订购了室内门,到货后发现质量太差,后商家把门拉走,表示今年3月会做好,并答应退款1万元,同时答应先做一个样板。但样板1个月都没做好,消费者觉得经营者不可靠,要求退款,几次协商无果,张某恳请山西省消协进行调解。2023年6月27日,山西省消协通过家居市场所设维权工作站协调,经营者给消费者退了全部货款,并承担了2000多元损失。张某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连连致谢。

image.png

山西省消协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

2022年3月28日,太原市消费者赵女士在太原市尖草坪区迎新街一家珠宝店买了一个金镶玉吊坠,仅一天时间,吊坠和项链焊接处就断了,赵女士和经营者协商未果,投诉到了山西省消协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投诉站。投诉站负责人米乃平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赵女士是残疾人,他们立即与经营者联系协商,协商达成一致后,4月1日,米乃平亲自到珠宝店帮赵女士把吊坠换成了足金戒指,赵女士为此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投诉站。米乃平告诉记者:“在行业设立投诉站并不只是起到事后调解的作用,更多的是要做到事前预防,从行业本身出发严格自律,诚信经营,把可能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全面推动社会共治走深走实


每年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发布后,山西省消协均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解读年主题要义,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年主题宣传贯彻活动。同时,积极召开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及大型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推进会,提前准备,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共治。

两年来,山西省消协积极响应中消协号召,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共促消费公平”2022年3·15特别节目、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023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消协会长王纯、山西省副省长汤志平参加了“3·15”现场活动。

两年来,山西省消协联合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举办“3•15”特别节目,如网上举办纪念“3·15”直播活动19场次,邀请行业、企业代表、专家、律师,解读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同网民互动答疑解惑。组织律师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活动,联合山西省教育厅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支持山西省商务厅和山西省零售行业协会以“晋情消费 全晋乐购”为主题的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等。

image.png

山西省消协开展家电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

为积极传播消费维权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公众参与到消费维权事业中,2023年,山西省消协开展了山西省2022年度消费维权年度人物宣传选树活动。联合《中国消费者报》《中国质量报》和山西省内媒体为年度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并编印消费维权年度人物《风采录》,为社会共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断创新思路展现新作为


image.png

山西省消协开展扫码收费场所消费体察,海底捞、太原长途汽车站等65家问题企业被点名。

在消费新业态不断发展的今天,消费维权也必须紧跟时代。为便于消费者退货,2022年“3·15”期间,山西省消协和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的“晋情消费无理由退货”线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消费者在手机上就能实现退货。山西省消协还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了《山西省零售业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管理办法》,在全省零售业实体店开展了“百企万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从今年9月开始,山西省消协开始开展“反对强制关注公众号”消费监督活动,鼓励督促市场经营主体推行“纯净版”的扫码付费二维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权益。

image.png

“晋情消费”无理由退货平台上线备受关注。

今年11月22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太原胜利召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当选为山西省消协常务副会长,山西省政协、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文旅厅、共青团山西省委等部门均有领导当选为山西省消协副会长。

山西省消协秘书长雷俊福表示,山西省各级消协组织将借此次理事会的胜利召开,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构、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队伍能力,为消费维权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为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监督电话:0351-3535573
投诉电话:0351-333031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9号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晋ICP备2022003114号-1